审计表明:济南市利用外国银行贷款改造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山东省审计厅联合济南市审计局对济南市广播电视局利用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贷款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整个项目实施顺利,成效显著。

    科学管理运作,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该项目贷款总额29.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2005年底开始启动。济南市广电局党委对此改造项目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项目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管理与运作机制,科学制定招标采购计划,严格执行招标程序,取得良好效益。截至目前,整个项目共节约资金3000多万元,其中高清转播车节约1000多万元,摄录设备采购节约1800多万元。

    设备先进可靠,广电技术实现质的飞跃。该项目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摄录编播设备,使济南电视台拥有了国内领先的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平台,实现了采、编、播、存、管全节目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技术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节目制作的安全性、可靠性大大增强。

    设计理念科学超前,技术效果良好。广电总局科技委专家组对济南电视台全台网的鉴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对国内外电视台全台网建设具有借鉴推广意义,许多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济南电视台全台网项目和数字化总控播出项目都顺利通过了国家鉴定,全台制作网获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BIRTV2007产品、技术及应用项目评选活动应用奖和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科技创新一等奖。

    电视台市场份额和经营创收能力不断提高,达到了预期指标。截至2008年11月,济南电视台年均市场份额已从2005年的13%增加到2008年的25%,单月最高达29%;经营总收入从2005年的7000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1.2亿元,平均每年增幅达2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