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政府投资审计发挥免疫性作用日益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5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各级政府相继组建和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专业机构,出台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加大了对政府投资审计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市及区县审计机关积极强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投资建设重点,突出抓好对政府投资建设有影响重点工程的审计监督,广泛开展工程跟踪、工程造价、工程财务决算审计和审计调查等,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审计“警示、鉴证、规范”的免疫性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三年时间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09个,审计建设资金40.5亿元,审减工程结算值7.45亿元,综合审减率18.5%;开展投资审计服务,提出审计建议,促使政府及有关建设部门出台加强投资管理监督的规章制度和措施40余项。

    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着力发挥审计的警示性作用。该市及区县政府投资审计机关坚持把政府在建的重点工程列入审计监督的重要事项,每年实施跟踪审计的项目达到了30%左右,通过对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的跟踪审计,促进了项目管理单位的内部控制,堵塞了工程管理方面的漏洞。如对政府投资近20亿元的孝妇河综合治理项目进行的跟踪审计,及时指出资金拨付与工程管理脱节、挤占滞留专项治理资金以及治污与治河不同步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建设单位的积极响应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受到市领导的好评。再如通过对投资近10亿元的十一届全运会体育场馆建设的跟踪审计,提出各项审计意见及建议40余条被全部采纳,提高了整个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认真搞好对大工程、大项目的绩效审计,保证政府投资安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的鉴证性作用。该市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自2005年以来,先后组织对淄博广电大厦、市中心医院门诊楼、新城区道路及绿化工程、淄博职业学院、科技职业学院、淄博师专三所高等院校等10个大型工程的绩效审计,工程的提报值17.08亿元,审减额达3.77亿元。特别是对三所高等院校的审计,在做好工程造价审计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高校债务和建设资金的构成情况,利用《审计要情》向市政府提出了化解债务风险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积极抓好对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检查和复审,对淄博广电大厦、市老年大学等项目的审计,都是在社会中介机构和评审中心审减一定比例的基础上,又审减了10%以上。审计结果得到了建设、施工单位的充分认可,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审计服务,促进建设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中,该市及区县审计机关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审计一个项目,开展一项服务。针对项目建设单位在招投标、合同签订、造价控制、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专家组成员通过现场咨询、授课培训等形式,帮助建章立制,制定防范各项风险的对策措施,深受建设单位欢迎。一些部门单位纷纷邀请审计机关座谈,签订共建协议,探讨促进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市及区县审计机关还围绕政府投资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搞好审计调查和综合分析,先后组织对城市建设资金、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来水、大型河流治理情况、高校建设负债情况等20多个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和综合分析,有135条审计建议被采纳,促进有关部门形成管理规章和措施15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工程的管理程序,促进了建设单位的廉洁自律,减少了损失浪费,促进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华林、建铭、卫国、孔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