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要求内审发挥经济领域“第一道防线”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9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9日,上海市金山区召开镇级和部门内部审计工作年会,回顾总结2008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通报表彰2008年内部审计工作优胜单位,全面部署2009年内部审计工作任务。

    据统计,2008年金山区镇级和部门内审机构完成审计项目934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511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553元,审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566条。

    会议要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认清形势,摆正位置,充分发挥经济领域“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按照“免疫系统论”的要求,内审工作是这个免疫系统中的第一道防线。内审人员对部门、单位、企业带来的变化,能够掌握第一手材料;能够及时发现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偏差现象,有效防止出现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审计机关要担负起国家经济和社会运转的免疫系统这个重任,而内审工作则要发挥在整个免疫系统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可谓是任重道远,责无旁贷,大有作为。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追求内审工作的最大效益。在当前形势下,全区内审工作首先要明确一个目标:通过开展内审工作,促进加强内部管理,追求最佳经济效益。要确立两个重点:一是在加大对下属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基础上,注重检查本部门、单位和企业对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的真实情况;二是根据本部门、单位和企业基本建设投资以及干部管理的实际情况,加大基建项目审计和干部任期审计,确保本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建设资金安全、有效,为加强本部门、单位和企业干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第三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抓好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环节,加强对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监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二是抓好基本建设投资决策环节,对建设合同、价格、质量、数量等全方位进行控制,努力降低建设成本。三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部门联动环节。做好内审工作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离不开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从而为党委、政府和部门党政领导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加强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抓紧学习,注重实践,不断提高内审人员自身素质。一是在“人”的方面,下功夫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一方面内部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和激发内审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工作学习热情。另一方面在教育培训上,注重提高培训档次,重点抓好岗位资格证书制度和后续教育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二是在“法”的方面,下功夫提高审计质量。依法审计是审计人员的天职,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内部审计工作赖以生存的基础。内部审计质量的控制与提高离不开“法制”的健全与完善。内审人员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审计署和中国内审协会颁布的一系列法规、准则的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贯彻和执行这些法律规范及准则,提高内部审计质量。三是在“技”的方面,下功夫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是提高审计效率、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方面。内部审计工作也要注重审计信息化建设,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的支持,积极探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内部审计方法与审计技能,努力向现代内部审计转变,向管理审计方向发展,从而来提高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