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审计局坚持三个“立足”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在加强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的同时,借助其他部门的监督资源,从三个环节入手,坚持三个“立足”,增强审计执法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审前环节,立足超前防疫。该局与纪检、组织、检察等市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实行了《新任领导干部任前集中谈话制度》,3年来对6批、465名新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集中谈话教育;牵头制定并实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前集中谈话制度》,联合组织、纪检、人事、财政等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进行审前集中谈话,要求所在单位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审计,搞好自查自纠;建立《审前预告制度》,项目进点前通过审计现场和机关网站发布《审计预告》,鼓励社会各界提供审计线索。

    审中环节,立足准确检疫。该局与市委组织部建立了《重大审计事项联合进点、联合反馈、联合督查制度》,借助组织部门的管理优势,促进审计查出问题落实整改;围绕推进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纪检、人事、统计等部门建立“联合组队、分工协作、同步审计”的工作机制,由纪检部门负责审查党政主要负责人遵守廉政纪律情况,人事部门负责审查人事编制及工资政策执行情况,统计部门负责审查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有效缓解了审计人手少任务重的矛盾,提高了审计效率。

    审后环节,立足及时控疫。该局建议市政府修订了《市直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依法行政情况的考核体系;与纪检、财政、国资、税务、公安等10部门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案件线索移交、监督信息共享等配套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决定落实率;与纪检、组织部门建立了《审计结果利用制度》,赋予审计结果在干部提拔任用、部门评先树优等方面的鉴证否决权,有效提高了审计权威,促进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规范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