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局:举全局之力抓好今年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举全局之力抓好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抓住“一条主线”。该局把分析预算与计划的编制、执行情况,促进有关方面改进预算与计划的编制、执行工作,作为工作主线,贯穿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审计每一单位、每一方面的内容时,关注预算与计划的编制、执行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问题、改进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意见和建议。

    ——突出“二个重点”。一是在全面核实区本级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同时,加大对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和贯彻“收支两条线”的审计力度,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益进行认真剖析,为区政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实现经济目标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围绕预算执行审计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加强审计情况的总结分析力度,从体制上、制度上剖析问题,提出高质量的综合报告,为宏观决策服务,发挥预算执行审计综合效应。

    ——做到“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工作目标。该局把促进预算管理、计划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作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不断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二是统一工作计划。该局要求在制定审计计划和审计工作方案时,统筹考虑各专业审计的特点,将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贯穿到各项专业审计中去。综合汇总时,再将各项专业审计成果归集到预算执行这条主线上来,形成完整的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三是统一组织实施。该局打破科室职能界限,以财政金融审计科为主,各专业审计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的总要求分审计组实施审计,相互间紧密配合、信息共享、上下协调,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

    ——坚持“四个结合”。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选定上,该局坚持“四个结合”,即与区委、人大、政府关注的、交办的重大审计项目相结合;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相结合;与组织部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与民生项目审计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使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更加科学性、合理性,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规范、有效。(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