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审计局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 精心谋划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6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在总结五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及目标。

    创新审计理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加速审计转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稳妥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运行权力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工作。

    强化计划管理,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组织部门的要求,关注民生和地方发展,加大对县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科学合理安排好2009年的审计项目计划。2009年全市拟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0个左右,其中:市级审计机关计划安排13个左右(县区委书记2名),各县、区审计机关按5-10个单位及个人安排审计。

    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突出部门问责、资金问效。一是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前公示、审前预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述和审计整改等制度。二是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三是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结论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进行整改,落实审计结论。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或公告制度。

    应用科学的审计方法提升项目质量。一是积极探索和应用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努力把审计工作的定位由查处问题转移到为科学发展服务上来,从体制、制度层面发挥审计的作用。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三是推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细化审计方案编制,缩短现场审计实施时间,降低审计成本,规范审计报告,提高项目质量。

    稳步推进部门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部门干部监督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有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拟于2009年初以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芜湖市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以进一步推动该市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

    注重协调配合,强化成果运用。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指导下,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坚实的监督合力。一是让纪检、组织等部门充分了解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过对个案的审计,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和解决预防措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二是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和市房管部门联系和协调,构建信息交流平台,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中有关对领导干部住房方面的核查。三是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的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日常的联系沟通工作,及时了解和反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提请领导小组研究,真正把审计结果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总结提高。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开拓视野,使审计人员既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又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综合分析能力,同时要强化审计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廉洁从审,树好审计形象。努力打造出一支过硬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二是重视理论研讨,尤其要加强审计评价体系和审计成果运用的研究,要善于思考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把审计实践中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加以归纳总结并上升到理论。三是认真总结经验,研究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2009年拟在全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调研工作,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寻找差距,切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吕荆海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