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东审计工作突出“六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2日】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共对35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共计6738万元,增加财政收入251万元。对外报送信息简报、工作报告共计132篇,被署、市、区领导批示和有关新闻媒体采用92篇次。该局主要突出了“六新”:

    审计服务大局效果有了新彰显。紧密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服务大局,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认识和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多方听取意见,实事求是地做出判断、做出处理、提出建议。使审计工作更好地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把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上来。

    审计影响力有了新扩大。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不断深化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民生资金等专项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做到反映情况、揭示问题、作出评价、提出建议、促进整改“一条龙”,在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不断扩大审计影响力。

    审计队伍建设水平有了新提升。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和廉洁从审,继续狠抓队伍思想教育工作,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严格执行“八不准”和各项廉政纪律,保证了审计人员的客观公正和清正廉洁。二是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提高文明审计能力。认真贯彻审计署关于文明审计的六项要求,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审计队伍的作风建设,更好地塑造文明审计形象,全面提升审计机关作风和效能,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三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着力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该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开展了公文写作、质量规范和AO2008版的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

    审计质量管理有了新突破。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创新审计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努力协调好审计数量和审计质量的矛盾。要保证审计质量,只有靠规范、靠技术、靠管理、靠效率。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探索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充分发挥OA管理系统优势,实现审计作业全过程的网上管理。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审计管理,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逐步实现机关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的层次和水平。建立了审计项目限期办结制和中期汇报制,进一步强化“四级复核”制,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注重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了审计项目整体质量的提高。

    审计成果转化有了新成效。采取三项举措,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一是完善信息及调研文章奖励考核办法,对上报署、市、区的调研文章及信息简报等,一旦被采用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奖励,进一步调动了全局干部的积极性。二是把成果转化与审计项目紧密结合,要求每个审计项目至少上报审计信息一篇;每个项目结束后,都要撰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项目分析材料,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应用。三是把网站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突破口,将原有的网站主页进行了重新改版,及时将河东审计工作的动态、经验做法和队伍建设情况反映出去,在更大范围内展现河东审计面貌。

    审计工作考核有了新举措。完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建立审计干部年终百分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对全局干部的目标考核内容,力求目标考核更加科学合理。在加大对审计项目数量和质量考核的同时,强化对干部成果转化能力、掌握审计新技术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方面的考核,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学习积极性,促进审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王敬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