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审计局2009年关注五大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浙江省龙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浙江省龙泉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开展“项目双进年”和“提升素质、加快转型年”活动为载体,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促稳定”的经济工作主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提升素质,加快转型,服务大局,创新创业,紧紧围绕现阶段龙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关注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促进龙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审计保障。

    关注政府性资金和资产的安全,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乡镇财政审计。通过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与财政风险专项审计调查,了解金融危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地方税收收入及结构、政府负债、土地出让金等方面的影响,及时揭露和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制度的健全和管理的规范。开展质量技术监督系统预算外收入及支出情况的审计调查,促进管好用好预算外资金。

    关注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展全市中小企业2008年融资现状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揭示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程度及发展趋势,分析反馈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支持效果及落实情况,揭示政府扶持金融机构及担保机构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绩效。

    关注各类民生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对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及专项调查。对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五项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制度实施情况、滩坑移民专项资金、城市拆迁专项资金、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储备情况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及专项调查,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揭示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突出问题,促进完善政策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关注扩大内需增加的政府主导基建项目及部分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对2009年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促进项目尽早实施和规范有序运行。对有关工业强市、新农村建设、交通、市政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对项目的决策、设计、招投标、管理和结算等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审计,揭示建设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案件线索,促进提高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为市政府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把好关口。

    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情况,认真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管理和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等方面的促进和服务作用。(刘世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