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6日】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南开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2009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关注民计民生、教育收费及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成为审计的重点内容。

    一是按照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在继续关注财政支出方向和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以财政审计为主线,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注重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通过对预算资金的审计,使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搞好各项审计工作的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将预算执行审计作为贯穿审计始终的主线,进一步与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及审计调查、调研相结合,加强对使用大宗财政资金的真实、效果进行审计。通过监督,充分发挥其“免疫功能”的作用,使财政资金、公共资金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新突破。选择具有宏观性、代表性、重要性的部门及区委、区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延伸审计工作,以便发现普遍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对策,加以规范,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区域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特别加强对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起重要作用的社会保障资金、教育资金、供热资金及政府采购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将资金立项情况、审批情况、到位情况、使用情况、发挥的效益情况等作为审计的重点力求发现资金缺位或损失、浪费的现象,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是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价值,将审计成果转化工作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中。审计中注意寻找信息源,把握信息点,以动态的方式逐步实现审计成果的转化,使预算执行审计的“边审计,边规范”体现在审计成果的转化上,也使得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武桂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