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长阎立:审计工作要搞好“三个服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要求该市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努力推进和服务“双保、双扩、双转”三项中心工作,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服务好“保增长、保民生”。以保持财政增长和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为目标,深化财政审计和企业审计。加大对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力度,对非税收入改革运行和经济形势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情况开展调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要围绕服务企业发展主题,帮助企业抵御金融风险,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此外,要进一步加强民生审计,把审计视角集中到民意关注的内容上,尤其要继续深化新农村审计,为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献言献策。

    二是要服务好“扩大内需、扩大开放”。高度关注中央和地方关于各项扩大内需、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调研和预警,当好政府决策和管理经济的参谋助手。要加大对财政支出结构的分析力度,积极支持各地、各部门加大对内和对外开放的力度,继续加强对资金分配权、使用权较大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单位的审计,促使资金的投向和使用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的导向,提高资金使用的政策效应。

    三是要服务好“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继续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审计,揭露环境污染和资源流失等重大问题,维护环境资源安全,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果。整体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选好做好专题审计,把问责和问效相结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方式和审计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固本强基,提高自身免疫力,努力打造现代审计队伍,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