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审计局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作出决定,授予吉林市审计局等100个单位“全省学法用法示范机关”荣誉称号,并通报表彰。这是吉林市审计局在2006年获全省“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称号后,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该局在普法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审计干部学法活动扎实有效,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吉林市审计局在“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牢固树立依法审计、崇尚法律的法治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审计干部学习以审计法为核心的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与审计业务相关的财经法规。为了提高学习效果,该局还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省审计厅领导作专题报告,并组织法规学习的考试答题和知识竞赛。在2006年全省审计系统审计法知识竞赛中,该局获一等奖;在2008年市政府法制办举办的全市行政复议法律知识竞赛中,该局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

    二是注重法制宣传,营造良好审计执法环境。该局利用广播、报纸等媒体以及“12•4”法制宣传日宣传审计法规;应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前,向市人大代表宣讲审计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向市直中小学校长和市林业、农委、地税、行政执法系统所属单位领导干部、财务人员以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员宣讲审计法和财经法规,在促进被审计对象遵守财经法规,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的同时,着力营造良好审计执法环境。

    三是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三年来,该局以规范财经秩序、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将市交通、水利、安监、行政执法、公安、卫生和房产等重点执法部门和单位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侧重对非税收入以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审计。同时,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