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审计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努力实现“四大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09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积极开动脑筋,从多方面突破,实现工作创新。

    审计理念上的创新。树立科学审计、责任审计和文明审计的理念,着力抓好审计成果的运用和转化,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氛围,通过不断的学习促进审计理念的创新和发展,运用创新的审计理念来推动审计工作的发展。

    审计内容上的创新。把审计内容创新放在审计创新的突出位置,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一是预算资金的收支审计。进一步摸清部门家底,关注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从体制、机制等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关注投资项目管理体制以及项目建成后续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审计力度,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着力揭露重大损失浪费现象。三是重点资金审计。以资金流为主线,进一步关注事关民本民生热点难点的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公务消费、津(补)贴规范等情况。四是以量化指标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完善性,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和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管理。

    审计手段上的创新。一是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的提炼,总结形成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二是通过AO和OA系统软件的运用,不断提高审计分析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促进审计质量、效率和成果的提升。三是建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平台,使审计人员及时进行相互沟通和交流,实现审计工作良性互动。四是实现AO、OA交互工作常态化,实现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即时性、网络化管理。

    审计管理上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为审计创新打牢基础。一是搞好审计资源整合。加大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对资金量大的二、三级单位必须实施延伸审计,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必须进行审计调查;二是加大考核力度。使每名审计业务人员在审计业务,信息宣传,经验总结等各个方面都获得新发展;三是强化面上指导。及时总结审计工作好的做法经验,用以指导面上工作;四是加强沟通互动。时刻保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同频共振。(宋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