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审计农字当头 积极维护民生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出台了该市“同级审”方案。该方案紧紧坚持以民为本,结合地方特点,农字当头,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科学规划2009年审计项目。

    一是开展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金的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摸清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金的来源、使用、结余的基本情况,检查资金管理、运行情况,有无按规定实行财政专户管理,有无实行专款专用。通过审计对实地农民生活保障金征收、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开展上级涉农专款的审计监督。摸清2008年上级涉农专款的来源、使用、结存情况,根据性质不同,抽查部分款项的使用情况,跟踪资金使用的终端,重点关注各专款是否按规定的用途使用,是否发挥应有效益。

    三是开展农村道路通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内容包括建设资金筹措及到位情况,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项目计划及执行情况,项目建设及管理情况,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拖欠工程款情况。通过审计掌握通达工程建设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计划和实施情况,揭示在通达工程建设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开展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内容包括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补助资金的情况,免费提供教科书专项补助资金的情况,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的情况,县级职教中心建设专项资金的情况,职业教育助学金的情况,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的情况,农民培训工程补助资金的情况。通过审计了解其目标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弄清农村教育培训工程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拨付、使用状况及资产管理现状,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培专项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是否存在由于项目开展而发生新增债务的情况。

    五是开展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内容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农村卫生机构基本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培训经费方面。通过审计了解农民健康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重点检查财政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财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管好、用好资金,促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农民健康工程的顺利实施。

    六是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内容包括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方面,项目计划执行及管理方面,项目实施绩效方面。通过审计检查年度计划完成情况,揭示在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可行的改进意见,促进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七是开展农村文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内容包括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乡镇文化站建设工程、送科普书籍、送电影、送戏下乡和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项目和资金的审查。通过审计了解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摸清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拨付、使用、管理的现状,反映和揭示农村文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督促问题的纠正,促进其规范管理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徐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