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再启对口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人们还沉浸在元宵佳节的欢歌笑语中时,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再次派出审计人员组成第5批审计组,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汉源县,实施武汉市对口支援汉源县20万平方米住宅、汉源县二中教学楼及图书馆、汉源县爱心福利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拉开了今年武汉市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专项资金审计和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的序幕。

    自去年7月以来,该局先后派出4批审计人员赴四川汉源县灾区,对援建四川省汉源县的活动板房、学校、住宅楼项目等建设资金实施现场跟踪审计,审计救灾款物和援建资金总额达12.33亿元。跟踪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后,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救灾款物的关心,向捐款党员和群众交了一本明白账、放心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根据援建工程的特点,该局的跟踪审计采取三个结合的审计方法,注重前方审计和后方审计、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有机结合,高效、有序地实施跟踪审计。为适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该局抽调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成立审计组,审计组轮流派员驻前线跟踪审计,前线审计人员及时将重要事项向后方审计组通报,每天及时记录跟踪审计日记,每周五将跟踪记录、审计日记等资料通过AO系统网上传送给审计组每位成员,让后方审计人员及时了解援建项目进展和审计情况。审计组成员由工程和财务审计人员共同组成,工程审计人员主要对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经济合同、概(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设备、材料采购及管理情况、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进行审计,财务审计人员主要对建设资金筹集与使用情况、会计核算情况、相关税费等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财务、工程人员相互配合、渗透,分工不分家,前方工程审计人员对建设资金筹集与使用、会计核算等情况及时跟踪掌握,并向后方财务审计人员如实反馈、交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调查、审核、认定。为确保审计的独立性,审计方案将采取“处组合一”的模式,驻地跟踪审计人员既是援建前线指挥组成员,负责指挥组财务审计处相关审计事务,并协助前线指挥组日常工作,同时又作为审计机关派出人员,联络跟踪审计相关事项并独立开展相关工作。为促进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建设资金科学、合理、高效使用,审计组制定工程跟踪审计制度,对跟踪审计的内容、方法、职责、审计处理及廉洁审计等方面做出相关规定,同时对指挥组制定的基本建设工作规程、财务管理制度等及时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目前,武汉市对口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项目跟踪审计正在有序规范地开展,武汉市审计局将分不同阶段实施跟踪审计,11月底提交汇总审计报告。(吴震雄  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