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严把五关 监督扩大内需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结合近期中央扩大内需检查组来扬州督查提出的要求,保障和促进中央及省级投资扬州2.32亿元扩大内需资金的切实到位,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严把“五关”,确保该项资金真正发挥效用。

    严把资金投向关。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主要是投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因此该局将重点检查资金有无投向“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严把资金来源关。该局将从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就把加强资金源头督查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审查地方政府承诺的各类配套资金落实情况,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不留缺口。

    严把程序控制关。该局将对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督项目是否严格遵循规划、计划、项目审核、用地管理、环境评价、决算、验收等建设管理的程序,督查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建安工程和主要设备采购等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了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是否存在高估冒算工程造价等问题。

    严把制度保障关。该局将高度关注中央投资政策的执行情况,注意发现和反映制度制订以及执行中不规范、政策不完善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基本建设投资资金管理的有关制度和法规,从实际出发制订具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内控制度。

    严把责任落实关。该局将督促各项目责任主体落实在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等各环节的责任,对截留、挪用、挤占、虚报冒领、奢侈浪费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石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