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津审计局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7日】
【来源: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审计质量与审计责任相统一,审计质量与审计效率同步,推行评审会领导下的主审负责制,创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优化整合。打破了人员分配方式,将审计人力资源配置由按股室配置,转变为按职能需要配置,统一调配使用,确保了业务工作的统筹推进。

    双向选择。主审竞争上岗,按照主审负责制的要求,评议聘任主审为审计组长。主审与助审实行双向选择。

    竞争上岗。对第一助审采取公开竞职、大会演讲、评委会评议、全员投票表决等选拔方式。第一助审选拔在同等条件下,以年终考核工作成绩为主参数,优先任用。结合审计质量年活动,为助审搭建实践平台,着力从优秀助审中选拔年轻主审,加速审计队伍“血液循环”。

    动态管理。打破任职终身制,实行年度聘任制,将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到位,采取月分析、季检查、半年通报、年终考评的方式,对责任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办理制、定期通报制,对进步慢、质量低的审计组通报批评,年终实行末位淘汰。目前该局打破股室界线,组建了9个审计组,正有序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该局建立适应审计科学发展的用人机制,打破原有用人模式的束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化整合审计力量,增强了审计人员责任感和危机感,激发审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勤奋学习,扎实苦干,促进优秀审计人才迅速成长脱颖而出。(卢禹辰 郭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