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全面启动税收收入增减变化趋势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全面启动税收收入增减变化趋势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本地区地方税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调研,摸清2008年税收收入增减变化影响的总体状况和趋势。选择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重点纳税单位进行延伸审计,从经济增长、政策调整和税收征管等角度,对税收增减规模、税种结构以及增收潜力等进行具体分析。调查的重点内容是:

    一是税收收入增减变化总体状况。通过收集和审查地税部门计划、统计、征管、稽查等资料,重点掌握2008年经济形势对税收收入影响的规模、表现形式和变化趋势。在摸清全年税收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从收入级次、经济类型、行业、税种、月份等多角度进行横向比较,分析造成税收增减变化的主要因素,并合理预测2009年税收增减变化趋势。

    通过组织征收机关和征管人员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选择金融保险、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安装、住宿餐饮等行业进行分析,摸清不同行业、不同税种税收增减规模。分析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如税收政策调整、经济增长、税收减免优惠以及征管是否到位等。了解地税部门针对税收增减变化情况,在落实税收政策、完善征管措施等方面采取的主要应对措施,在加强财源建设、加强税收征管等方面有何合理化建议。

    二是重点剖析部分企业税收变化情况。根据本地区企业规模和税源结构特点,结合常规审计内容,分别从大型、中型、小型企业中选择不同行业的纳税单位(不少于10户)进行延伸审计。通过调阅企业的财务报表、年报说明、业务数据等资料,以及与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了解企业2008年经营、效益和财务收支基本状况,分析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响规模有多大。掌握企业纳税的总体情况,税收收入增减变化的规模、结构、原因和趋势。了解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影响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有何建议。

    通过审计调查,注重揭露和反映地税部门在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履行征管职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地方税收收入增减变化的影响,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联系税制改革实际,从加强财源建设,完善财税政策,健全征管机制的等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代付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