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进一步强化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把政府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指向,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的基础上,该局今年缩减了部分常规审计项目,精心组织、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

    一是围绕全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战略,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宏观政策不断出台的前提下,该市一批大项目被列入国家新增国债项目计划,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该局高度关注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安全和质量,通过绩效审计力争替政府把好投资决策关,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严格遵循国家投资、基建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和程序,防止违反决策程序或效益低下、重复建设等现象发生。通过绩效审计力争替政府把好投资质量关,在关注工程造价、降低建设成本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项目质量和效益。重点审查工程建设投资有无弄虚作假、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和挤占建设成本等问题。审查项目投资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并对项目建成后的投入运营状况及项目投入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等进行客观评价。通过绩效审计力争替政府把好投资安全关,对于工程较大、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问效,进而规避政府投资风险,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二是围绕民生工程,开展绩效审计尝试。该局对民生工程开展绩效审计尝试,将城市低保、市南郊污水处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20急救中心公共卫生等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纳入到绩效审计计划中来。力求找到影响、制约这些民生工程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充分发挥的主要因素,从而为加强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确保惠民、利民政策全面、深入、持续发挥作用。(李晓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