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审计局出台五年规划力推审计创新转型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出台《惠州市审计局2009至2013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今后5年将积极探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多种形式,着力实现促进审计工作创新转型的7项转变,重点建立健全完善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6项机制体系,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推动惠州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保驾护航。

    《规划》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促进审计升级转型、全面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法制建设、审计规范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结果利用等9个部分,重点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审计升级转型、审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全面系统的提出了工作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规划》突出促进审计工作创新转型,要求实现7项转变:一是从微观监督向宏观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二是从合法性真实性审计为主向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审计并重转变;三是从注重资金收支的微观审计向关注资金收支与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并重审计转变;四是从注重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适时审计转变;五是从注重揭露问题向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健全制度并重转变;六是从手工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七是从粗放型管理向现代审计管理转变。

    同时,《规划》要求重点建立健全6项机制体系,完善审计科学发展机制:一是健全经常性的审计监督机制;二是建立为党政重大决定、决策落实和领导干部考评考核等提供服务的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对重要资金、民生资金、专项资金等进行有效监控的机制;四是建立科学的审计内部考评体系;五是健全完善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六是建立完善内部现代管理机制。此外,《规划》还提出今后5年将积极探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多种实现形式,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凸显惠州特色。(毛天祥 闵致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