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开展国有企业投资审计调查 服务国有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提高国有企业的投资效益,帮助国有企业应对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2月16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充分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正式对该市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投资行为、投资规模、投资效益、投资管理等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力求通过审计调查提出建设性建议,促进国有企业的良性发展和国有资源的有效整合。

    此次审计调查采取企业自查与审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前期,在该市国资部门的配合协作下,已对14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审计自查进行了部署,这次是根据自查情况有重点地实施抽查。调查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一是剖析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投资规模和结构,摸清和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和经营性投资总量及变动趋势,审计投资规模是否与企业实力、融资能力相匹配。

    二是调查投资管理情况,了解投资项目在立项、实施等过程和参与被投资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

    三是了解被投资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投资收益情况,调查股权结构的变动和国有企业对改制企业的扶持情况,为管理部门整合资源、改善投资结构提供参考。

    四是调查项目投资和金融性投资情况,了解此类投资的规模变动及收益情况,着重检查项目可行性的论证和日常管理状况。

    五是调查剖析经营性投资项目规模、结构、方向、收益等现状和趋势,从效益角度分析经营性投资的安全性和盈利能力。(吴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