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局提升“四力” 积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以统筹全州审计工作发展为保障,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谋划力、创新力、公信力和执行力,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围绕一个中心,提升审计工作谋划力。按照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注重把服务州委州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全州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精心谋划和实施2009年审计工作。

    抓住三个重点,提升审计工作创新力。重点加强对绩效审计的实务研究,将绩效审计与常规审计工作有机结合,摸索出一套适应全州实情,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绩效审计模型;以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采取以项目压、以考评促、以培训推、以能手带的方式,着力推广完善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两大应用系统,全面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把好审前调查关,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提高审计风险意识,把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评估落到实处,强化对审计实施过程的监督,建立和实施科学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强化五项措施,提升审计工作公信力。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以“人、法、技”协调发展为宗旨,切实加强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为统筹发展审计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强化主审责任制,增进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将主审责任制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人人当主审”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强化廉洁从审,树立审计队伍良好形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新的“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廉政规定,廉洁自律,秉公审计,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树立审计队伍良好形象;强化优秀项目评选,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下大力气组织好今年的各项审计项目,确保在省审计厅项目评优中有重大突破。

    全面完成六大工作任务,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认真组织好财政“同级审”,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审计评价,并加强对政府负债、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的审计力度;以“全过程、全覆盖、全绩效”为目标,着眼促进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做法和经验,不断深化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该州“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突出抓好专项资金审计;以维护中小企业资产安全、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对部分中小企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以满足国外贷援款项目协议的要求,真实完整反映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为目标,组织对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按照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稳妥的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杨光辉 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