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审计局确定2009年“五项”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2009年“砀山科学发展推进年”活动要求。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推动审计工作转型”的新要求,把握工作重点,精心谋划2009年工作,并敲定“五项”审计工作计划。

    审“财”(即全部财政性资金审计)。该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要以审“财”即财政性资金审计监督覆盖面达到100%为目标,以发现财政资金的支出效能和财政支出的建设性作用为主,以查处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中体制、机制、管理、制度层面的不足为切入点。不仅要关注资金筹集和使用“对不对”,还要关注用得绩效“好不好”,并延伸搞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搞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清理审计,搞好各种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审计,搞好政府负债风险审计,搞好城镇公共设施投资审计,搞好国家有关“支农、惠农”政策执行审计等。

    审“地”(即土地出让金审计)。该局将对全县2007年-2008年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彻底审计,重点关注土地管理调控政策、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招商引资政策;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的征收是否及时、足额,有无少征、欠征、漏征等问题,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安排是否符合规定,资金具体使用是否违规等,实现资源和环保审计新突破。

    审“人”(即党政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要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放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负债尤其是负债的规模、结构、成因、偿还能力及风险情况;关注事业投入及发展中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发现和揭示因决策失误造成管理缺位、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等;关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责任界定、结果运用、审计公告和问责制,进一步拓宽经济责任审计内涵和层次,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新突破。

    审“效”(即政府资金投资效益审计)。拓宽政府资金投资效益审计的工作思路,把审计目标落实到完善管理、提高效益上来,把审计对象定位到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投资项目上,坚持“点、线、面”结合,扩大效益审计的内容含量,构建“立体式”效益审计模式。既搞单项的效益审计项目,又搞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行业审计紧密结合的效益审计,并注重从政策、法规、体制、制度的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提出“ 含金量高”且实用的审计建设性建议,全面提升效益审计层次,实现投资效益审计重大突破。

    审“村”(即村级财务及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该局将建立完善村级审计经常性监督制度,在全县正式启动40个村级审计。重点查处村级财经制度的健全、有效及执行情况;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划拨、管理、使用情况;固定资产的形成、变更、评估和处理情况;社会捐赠、国家直接拨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款项、物资的使用情况;基本建设工程的预算、决算情况;集体直接经营收入、土地补偿收入、“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和劳务、各类经济往来款、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农村集体债务以及其它财务活动。发挥村级审计在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的“防火墙”作用,发挥村级审计在农村群众信访中的“灭火器”作用,发挥村级审计在农村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助推器”作用,实现村级审计在实战中的启动突破。(吴孝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