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预算执行审计突出重点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突出审计重点,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对15个预算部门和单位的审计工作。目前,审前准备和审前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制约权力、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保定市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确立了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一是对市财政的审计,重点审计预算管理情况,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政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体制结算、转移支付情况,“收支两条线”政策执行情况,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二是对地税部门的审计,重点审计税源情况,征收情况,减免缓税情况,以及税收稽查情况。三是对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计部门预算编制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情况,结余资金情况,专项公用经费和专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搞好招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三费”调查。

    为保证预算执行审计的正常开展,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保定市审计局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六强化”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成员有业务处室、法制处、监察室、办公室负责人,落实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和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求,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和审计人员聘用制,调整了部分审计人员,充实一线审计队伍。三是强化廉政措施。所有审计项目采取送达审计方式,以降低审计成本,促进廉政建设。同时,继续实行廉政反馈、审计回访和社会审计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四是强化审计手段。要求所有审计项目运用AO实施审计,运用OA实施管理,实现审计全过程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五是强化督导落实。严格规定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落实和整改工作完成时限,协调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调度会,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并适时深入审计一线,了解掌握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六是强化成果转化。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整改情况及时汇总报市政府和人大常委会,有效服务宏观决策。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有效服务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王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