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四轮驱动强力推进审计成本控制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审计廉政建设,推进文明审计,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工作,近年来吉林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方式方法和管理措施,以“四轮”驱动效应推进审计成本控制。

    一是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行政成本。该局采用OA自动化办公系统,所有电子文件由机关文书在OA平台上完成登记、分发工作,各处室在OA平台上完成行政文书和业务文书的起草、审阅、签批功能。网上签报的功能取代了纸质的请示承办单,电子文件的分发也取代了以往的纸质文件分发,非涉密文件全部实现了网络化电子运转。今年截止目前,该局用于复印纸、打印机墨盒等办公耗材的支出同比下降了近60%。

    二是实行送达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凡市区范围内的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和基建财务等审计项目,原则上一律实行送达审计,由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所需账簿、资料报送审计机关。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全面收集好有关会计资料,处理好送达审计与调查核实间的关系,坚持以送达审计为主,就地审计为辅,做到两者的有机结合。实行送达审计,减少了审计人员往返被审计单位的时间和次数,增加了有效工作时间,降低了单位出车费用,在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的同时,也推进了审计行风和廉政建设。

    三是规范出差补贴,促进廉洁文明从审。为落实审计署新“八不准”工作纪律,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该局对审计人员到辖区内的县级单位出差实行出差费用全部自理制度。用车由单位统一调派,食宿费用由局办公室按照预算核定的标准统一结算,取消了县域出差补贴,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经济联系,保证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纪。

    四是实行简易程序,控制现场审计时间。根据市(州)及县(市)区审计机关的特点,该局推出了简易审计实施程序,对财务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社会反响较小、核算规模不大的单位实行简易审计程序,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重点简化了审计机关内部工作流程,以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能,降低审计成本,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于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