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加强审计整改出实招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在强化审计整改上推出了两项实招:一是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形成了推动审计整改的合力;二是建立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加强对领导批示的追踪督办,推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落实整改。两项机制施行后,审计整改落实率大大提高。

    由于审计权限的局限,审计整改落实难一直是困扰着审计部门的一个现实问题,而审计工作成效在很大程度上恰恰就体现在审计整改落实的效果上,因而这又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鉴于此,该局有针对性地加强了这方面的探索,先后尝试建立了上述两项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有效突破审计执法和整改手段、范围的限制,该局积极探索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先后与纪检、监察、公安、国税、地税、国资、建设、检察、财政等9个部门建立了部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合力,促进提高了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的成效。

    为确保协作机制真正发挥效用,该局还配套建立了7项制度,包括:建立机构、双向移送、双向配合、定期通报、信息披露、案件会审、联合培训、事后督办。在这些制度的规范运作下,该市的审计整改成效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该局追回被侵占的国有资产4200万元,追缴用地补偿款500多万元,促使违规发放的钱物得到了清退,相关人员得到了责任追纠,偷漏税问题得到了查处,与建设部门联合建立了施工单位“黑名单”制度,有效净化了苏州建筑市场的环境。

    伴随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该局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多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被苏州市主要党政领导做了重要批示。为有效落实领导批示,他们探索建立了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机制。在组织管理上,由局长牵头,业务处室负责跟踪和反馈;在流程控制上,从收文批办起,逐层落实批示跟踪督办责任;在方式方法上,采取协调会议、现场督促、电话追踪等方式,并竭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督办支持,提高落实效果。此外,他们还建立了季度汇总分析制度,通过《审计专报》载体及时上报汇总情况和督办典型情况,使领导及时了解批示落实情况。从第一期《审计专报》反映的情况看,领导批示落实率达到了100%,此项机制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目前,审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已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普遍推行,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机制也将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