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服务大局 武汉组织对五项社保基金进行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规范社保基金管理,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连续二年组织对全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保基金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进行跟踪审计。

    一、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这次审计的范围主要是2008年度五项社保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突出六个方面的审计内容:一是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总体情况。主要核实五项社保参保人数、缴费人数及基金收支结余情况;了解社保扩面情况,看是否做到应保尽保。二是五项社保基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性。重点查处少核缴费基数、擅自减免社保费、截留、挪用、延压基金收入和私存私放等问题。三是审计五项社保基金分配使用的合法合规性。重点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虚列转移社保基金问题。四是审计五项社保基金政策执行的公平合理性。重点查处擅自提高或降低社保费发放标准以及不按时发放社保费甚至违规“搭车”收费,损害参保人利益等问题。五是审计五项社保基金管理的安全有效性。重点查处五项社保基金不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及内控制度不健全,导致不法分子乘机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社保基金等问题。六是审计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审查历年出借基金的规模及收回情况,出借的基金有无形成呆账、坏账,尚未收回的基金借款是否积极清欠,未能收回的基金欠款是否按照有关规定由地方财政偿还解决,2008年有无新增出借基金及收回处理情况等。

    二、强化综合分析,服务宏观决策。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查处问题、揭露弊端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分析力度,及时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的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符合实际、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分析医疗保险基金结余及增长情况,看是否存在缴费比例过高、支出比例过低及自费项目、药品过多,从而影响参保对象利益的问题;二是分析欠缴养老费的情况,选取养老保险累计欠费30万元以上的单位进行入户调查,分析欠费原因,提出应对措施;三是加强对大额支出项目的结构和比例分析,看其是否合理;四是加强对领取失业保险人员的结构、比例以及变化趋势的分析,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社会保障工作带来的影响。通过审计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加强基金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办法。

    三、树立民本意识、推进效益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始终贯穿效益审计理念,除关注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外,还重点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情况和保费的及时足额发放情况作为五项社保基金效益审计的突破口,促进社保基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切实维护参保对象的切身利益。

    目前,此项审计已在武汉市及13个区全面展开。(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