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审计局参与应急管理当好政府“消防员”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认真履行经济领域的监督评价职能,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和稳定社会大局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被称为新形势下政府的“消防员”。去年以来,该局利用部门专业优势参与市政府的应急管理,完成市政府领导临时交办的紧急任务11项,既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忧而得到充分肯定;又解决了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审计拆迁资金交明白账平息群访。针对群众反响强烈并引起群访的某项目拆迁资金管理混乱现象,审计发现并查处了该项目存在的超额支付部分的比例达5%及违规提取、挪用、挤占、截留、虚报冒领拆迁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并依据审计结果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问题进行了书面答复,促使这一困挠当地政府和群众达数月之久的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核减经济适用房项目定价平消民怨。该市两经济适用房项目因定价较高造成群众集体上访数月,市政府交办审计后,该局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审计调查任务,查实了拆迁成本费用计算不合理、勘察设计和前期工程费中部分费用项目分摊不合理等违纪违规问题,最高核减项目建设成本每平方米232.54元,顺利化解这一社会矛盾,市委、市政府表示“对这种倾听群众呼声,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应予充分肯定。”

    解决遗留问题促房产证发放平定民心。该市某小区建设时经市政府批准以修建道路抵扣小区报建费,但道路项目因遗留问题一拖数年未及时审结,影响到小区600户居民房产证的办理,已引起群众的上访。局机关通过多方协调努力,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就完成该道路项目的审计任务,核减金额167万元,核减率21.47%,清除了居民房产证办理工作的障碍。(刘华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