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提高外资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邀请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国资委、商务厅等部门的负责人就如何加强外资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召开了业务工作座谈会。

    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利用国外贷款,特别是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境外投资19510万美元。

    针对自治区引进外资和企业境外投资不断增加的现状,座谈会上,自治区审计厅领导指出,今后全区外资审计工作重点围绕公证、质量、效益的目标来开展。一是监控自治区外债总体运行情况,重点审计利用外资的规模是否恰当,结构是否合理,协议是否平等,防范偿债风险;二是外资审计要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工作,重点审计资金使用效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三是要改变审计成果利用模式,不要仅局限于出具公证审计报告方面,要多考虑如何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同时要积极探索开展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监督的路子。

    参加座谈会各部门对今后自治区利用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的监管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每年定期召开由相关部门参加的外资项目工作联席座谈会,建立项目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和项目实施信息反馈制度,完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机制。二是审计与财政部门共同对自治区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促进自治区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三是讨论了如何加强对自治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和投资效益监管进行审计监督的问题,商定先对获准境外投资的区内国有企业进行审计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按规定程序审批,对自治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进行审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效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