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审计局从计算机审计中要效率要效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资源持续发展路子,以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为突破口,抓培训、抓应用、抓效果,取得了可喜成绩:四个审计项目获审计署计算机AO专家经验奖和应用实例奖、多名同志获得计算机能手表彰,单个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综合分析效果取得了较大突破,审计效率得到了提高,审计监督面进一步扩大。

    分级抓培训。该局把计算机基础培训作为日常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根据年龄不同计算机水平存在差异的实际,将人员分为30岁以下的发展力量、40岁以下中间力量和40岁上的基础力量三类,实施不同的培训方式。对年轻和计算机水平较好的发展力量以送出培训为主,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水平和应用能力,并为内部培训准备师资力量;对审计业务精但计算机能力不强的中间力量,以计算机在审计中的应用培训为主,形成在应用中提高计算机能力,在提高计算机能力中提高审计效率的良性循环;对审计经验丰富计算机能力较差的基础力量,以基础为主,提高动手能力。

    分类抓应用。该局根据计算机在财政管理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建设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中应用的不同特点,合理配备审计资源。首先,科室人员按审计业务能力和计算机能力好、中、差交叉配备,在科室内部形成互相学习和两种能力相互弥补共同提高的结构。其次,根据审计项目性质,在配备审计小组时进行合理搭配,优化小组结构。同时,审计实施严格做到两个必须:项目必须用AO系统、数据必须用计算机采集。

    突出抓效果。该局注重抓两个方面的应用效果:一是抓单个项目计算机应用效果,财政管理审计重点是税收征管,该项应用连续两年获得审计署专家经验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是经费支出,该项应用两次获审计署应用实例奖,建设投资审计重点是审查决算,在对某学校改造审计中,审减额达一千多万元,占送审额的百分之二十。二是抓综合分析应用效果,根据计算机数据,每年进行全区财务分析、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分析等,这些数据量大,分析针对性强的多个项目数据集中分析,对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刘运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