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突出三个重点做好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提出的扩大内需十项政策措施,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落到实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近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2008年中央新增扩大内需投资下达该市的3724.30万元资金分配、拨付和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对投资资金涉及的25个项目和单位进行廷伸审计调查。为确保审计调查取得实效,该局突出三个重点开展此项工作。

    一是以项目投资计划为龙头,查看项目投向是否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以及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符合中央规定的行业,有无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将财政资金用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检查市发展和改革局对中央下达文件是否及时转发,是否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和台账,促使扩大内需资金投入国家规定的行业和产业。

    二是以财政部门资金流向为主线,查看中央预算内投入资金财政指标文件是否全部收到,财政资金是否全额到位并拨付到项目基建专户;地方和项目单位的配套资金是否足额到位;财政部门是否根据建设项目进度及时、足额拨付资金;资金分配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建设资金等问题,保证项目资金安全、透明、高效运行。

    三是以建设单位项目实施为重点开展廷伸审计调查,查看项目单位是否加快新增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确保中央投资计划安排的所有新开工项目在今年年初开工建设,将新增投资及时用于土建、安装和设备购置等,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项目实施是否严格遵循有关建设程序,落实好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项目公示制,以及工程质量管理等各项责任制度;是否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已核定的内容、性质和规模进行建设,有无随意更改或调整项目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等行为,保证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工期,以尽快竣工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   (李明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