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举办投资审计工作研讨班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举办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研讨班,总结交流了2008年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工作环境及相关投资审计工作方案,部署2009年投资审计工作任务,探索如何进一步强化投资审计,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保增长政策以及推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服务。

    去年该省审计机关及所属的投资审计中心共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2938个,审计金额522.73亿元,查出有问题金额2936万元,核减工程价款6.9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1.79亿元;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5件,向有关部门移送违规事项6项,经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后刑拘、批捕及“双规”28人;投资审计揭示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完善,项目组织管理和前期工作薄弱、资本金不到位,招投标不规范,监理履责失约,超概算现象依然存在,以及征地拆迁弄虚作假等问题,引起了各级领导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案件得到了进一步查处,问题得到了整改、完善和规范。

    福建省审计厅俞传尧厅长在研讨班上强调: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投资审计要重点从绩效和管理两个方面拓展审计空间,为建立有序的建筑市场,积极发挥投资审计的作用。二要切实做到突出重点与审深审透并举,规避审计公务失职渎职,提高投资审计水平。目前建设领域已成为违法违纪问题易发区和高发区,因此应将投资审计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措施,有重点地抓住容易发生违法问题的环节,审深查透。三要注重投资审计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力求在审计领域、审计方式、审计资源整合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四要进一步明确投资项目审计主体对象,理顺与其它监督部门的关系,依法把握和界定审计的职责范围,进一步发挥各领域和各层面的监督合力,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五要充分认识跟踪审计意义,继续总结推广项目跟踪审计办法,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切实把握跟踪审计规律,注意项目特点,认真研究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的途径、介入时间和具体流程,及时发现和预防各种问题和风险,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六要争取设立投资审计中心,提升投资审计人员的专业和综合素质,并加强对社审机构参审人员的管理。注重加强学习培训,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注意掌握现代审计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甘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