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项目问计于民 江苏苏州全力打造“透明”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4日,历经数月研讨与修订,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正式定稿印发。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份计划中所列民生项目均通过民意调查,根据公众投票结果确定而成。此举既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政府部门如何听民意、保民生做出了表率,也为打造“透明”审计、“阳光”政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去年11月份,该局通过网上专栏、报纸、电话等途径,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09年审计项目建议。为方便公众参与,他们根据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些重大惠民政策和项目,列出7个方面31个项目供大家备选。同时,为充分听取民意,还设置了建议项目栏,供公众填写自身关心而调查表未列的其他项目。活动开展当日就收到数十条来自市内外甚至是省外各个层面的建议,都是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于这些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现状、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资金等,该局都优先列入了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其他像教育资源配置等项目则列入了滚动计划,将逐年安排审计。

    审计项目问计于民是苏州审计惠民利民的一次探索与尝试。该局主要是想通过民意调查,了解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老百姓在关注什么,通过深入倾听民声、惠及民智,从而使审计工作能更具有针对性,能更好地促使纳税人的钱用到老百姓最需要、最关心的地方。

    近年来,苏州审计部门在工作中已经多次问计于民,但主要集中在一些具体的审计调查项目中,比如公交绩效审计调查、老街巷综合改造工程审计等,在全年审计项目如此高的层面、如此大的规模上征求老百姓的意见与建议还是首次。苏州审计的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要把问计于民作为一项常规做法固定下来,作为一项制度长期执行。这意味着,今后苏州市的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将在更大程度上体现民意。

    对于这些经老百姓投票产生的项目,该审计项目计划进一步指出:审计将重点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揭露落实惠民政策不到位、惠民政策目标未实现的突出问题。计划同时还要求苏州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突出围绕民生及当地经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选择专题,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为政府宏观决策、保护民生服务。

    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过程中。(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