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如何在责任界定和审计评价上有所突破,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安徽省审计厅最近提出,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关注审计重点,强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力求使审计评价和所揭示问题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关联度更加紧密。

    深化审计内容,就是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从微观向宏观转变、从合规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从批判性向建设性转变。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从宏观管理中看其决策能力,从科学发展中看其执行能力,从日常运行中看其管理能力,从权力制衡中看其廉洁能力。具体要关注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部门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或企业经营目标实现情况;二是对所属部门、单位的管理监督或内部管理情况;三是财政财务收支与资产管理情况;四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情况;五是重要经济决策情况;六是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

    创新审计方式,就是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有机结合起来;任中、离任审计与任前审计试点有机结合起来;审计实务与审计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经济责任审计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水平,尤其与解决领导班子可能存在倾向性问题结合起来,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

    关注审计重点,就是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之中,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之一。对政府主要负责人审计,重点关注其所在地区、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情况,特别关注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财政投入;重点建设项目是否存在为追求政绩搞高耗能、高污染、低质量及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土地管理、粮食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审计,重点关注其所在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情况,重要经济事项决策情况和事业发展情况。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审计,重点关注其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重要经济决策情况,企业会计信息真实、资产安全、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经营风险以及可持续发展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