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审计关注国家关于返乡农民工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来源:河南省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新县是全国著名的劳务输出大县,但自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量的农民工返乡急需在本地就业,国家对农民工返乡就业给予了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河南省新县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把国家扶持再就业政策、资金等作为审计重点,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返乡农民工的利益。

    一是全面调查再就业资金的使用。审计人员分别调查了社保局组织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职工转岗培训,职业介绍等,有选择的抽查培训后实际就业情况,调查中,审计人员针对农民工培训与实际需求存在矛盾现象及时提出了转移培训方向的建议,使培训内容与就业岗位实际需求不符的现象及时得到扭转。

    二是重点调查在全县影响力较大,国家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大的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安排农民工就业情况,审计人员与公司高层就目前经济形势,农民工就业存在的困难和公司目前就业的农民工技能方面存在欠缺等问题展开探讨,建议公司与培训机构有效利用国家安排的再就业资金,联合起来有针对性的对农民工进行培训,符合要求后安排就业,此建议及时得到各培训机构的积极响应。

    三是对该县目前投资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安排的农民工就业情况展开调查。审计人员分头对国家重点投入的水利建设,农业专项资金,红色旅游,扶贫资金,以工代赈等项目农民工实际就业情况开展调查,对项目单位提出了最大限度的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建议。

    四是对国家扶持农民工自主就业情况开展调查。审计人员对财政拨入资金量大,扶持力度大,在该县影响面广的农民工创业较为集中的浒湾镇游围孜蔬菜基地开展实地调查,询问创业中实际存在的困难,需要扶持的方面,并及时将他们需求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同时建议已经有效开展创业的农民工传授经验,拉动更多的农民工就业。  (谢复春  余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