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促进完善税务发票外网查询系统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手持一张疑点票据,无意中竟堵住了国税票据查询系统的漏洞,使得相关单位和个人可以更准确地对发票真伪进行鉴别。这是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一次审计的意外收获。

    日前,常州市审计局外资处在某项目审计中发现部分商业手工疑点票据,为弄清这些票据的真实情况,审计人员携票据至市国税局票据管理中心进行验证。在验证过程中,发现常州市国税局自行开发的发票外网查询系统存在缺陷,主要是票据查询条件设置有问题,部分商业手工发票不能通过查询得出真实的结果。

    审计人员对国税外网查询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和分析,发现按系统提示输入发票号码和发票类别并不能对应查证出相关发票,通过该系统进行远程票据查询不能得出任何实质性结论,更无法鉴别真伪,实现监督。要使系统实现查询功能,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设置发票代码查询条件,这样才能查询出该发票购买单位名称、购票日期、发售税务机关等信息。为切实维护纳税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票据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提出了改进建议。

    审计人员与该市国税局相关技术人员共同反复验证,并制定了详细的修正方案,目前票据查询模块的修改工作正在进行中。审计人员表示,升级后的查询系统也将为今后审计机关对财政性资金审计时充分利用该系统进行取证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便利。(周建东  郭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