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审计局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3日】
【来源: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对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

    一是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内部审计机构。该局针对民营企业的特点,成立了专门的内部审计服务小组,适时引导民营企业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帮助部分企业成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指导民营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民营企业内部机构成立后,该局又根据《辽宁省内部审计规定》的要求,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并组织内审人员到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增强民营企业内审人员工作能力。

    三是协助民营企业培训内部审计人员。该局服务小组采取多种形式对民营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培训,拓展内部审计领域,确保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在计划、合同、决策、采购价格、建设工程项目预决算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

    四是创造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行政执法部门审计监督力度,促使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高办事效率;在各项财务收支和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强对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内容的跟踪审计,确保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机关和事业单位在民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合法行为的审计监督力度,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分析该市在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及时向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是帮助民营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该局利用熟悉和掌握政策法规、财务管理和审计业务方面的优势,定期向民营企业提高财务咨询服务,并无偿地为民营企业内审机构征订了《中国审计报》等报刊,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内审工作水平。(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