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审计监督反应快、定位准、方式新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4日】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对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使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快速推进,近期,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加大监管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审计监管力度,做到“反应快”、“定位准”、“方式新”。
    
    “反应快”:迅速成立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2009年1月底前,领导小组对该市涉及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民政、财政、发改委、建设、教育、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拉网式的调查,摸清了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结算以及项目计划、立项审批、实施情况。
    
    “定位准”:及时争取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眉山市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区县审计的内容、范围、重点、审计程序、跟踪审计办法。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监督。主要包括重点项目的工程进度、资金筹集和拨付使用、招投标规范性、概预算调整、重要材料价格真实性、隐蔽工程、工程财务管理、工程监理等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将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纳入该市审计局跟踪审计对象;50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该市区县审计局跟踪审计对象。
    
    “方式新”: 一是经该市政府同意,整合市级部门部分力量,由该市审计局业务骨干任组长,从市财政局、市交通局、民政局等13个市级部门抽调责任心强、工作作风好的财会、工程管理人员21人组成四大审计检查工作组,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区县项目、资金实行全覆盖监督。前期集中1个月时间对每个项目、每笔资金进行全面检查,后期对重点项目和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和后续项目资金的动态监督,抽调时间暂定为一年。二是建立定期信息报送制度,要求相关部门每月报送一次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的相关信息。三是建立日常监管的项目信息库,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拨付资金,及时启动项目建设程序。(陈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