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拓宽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有机结合,几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结合的路子越走越宽。

    一、将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年度审计计划之中。几年来,该审计局与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年末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年度委托审计计划。审计局依据组织部门的委托审计通知书、提供的各部门和单位领导的任职时间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平时由经济责任审计局有计划的组织任中审计,等到换届时,由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与大范围的离任审计,一般只用审计一到二年时间的账,不用一次审计多年时间的账目。及时为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人大提供高质量的审计结果报告。缩短了审计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在人力资源共享项目管理上实行整合。该局在审计任务的分配上,审计人员的配备上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方法。如果对一个单位安排有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又有上级指令性的计划、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 就将这几项审计结合起来,交给一个复合型的审计组。审计组配备有财务方面的专家,有计算机运用的高手。审计组在实施审计时,根据各个不同审计事项的要求,制定出不同的审计实施方案。一次进点,对账目进行全面审计,将所需的资料收集完整,查出的问题一次取证。回来后,根据各项审计的不同要求,编制出不同的审计报告。避免了对被审单位的多次进点、重复审计。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节约了审计成本,充分利用了有限的审计人力资源。

    三、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和常规审计数据库。近几年来,该局压缩其它非业务性支出,挤出资金80多万元,购置30多台笔记本电脑、影像设备等大量的审计必备的硬件设备。运用金审工程,实现了审计资源共享。每年在对经济济责任审计和常规审计时,都要求审计组利用AO现场实施审计系统将被审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审计回来后,都要将AO现场审计数据包完整地导入到OA审计管理系统。这样,领导干部在不同时间、不同单位负责的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经济政策执行上的资料就在数据库中得到完整的反映。当组织部门和监察机关委托经济责任审计时,特别是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班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就可以借用以前年度的审计成果,如今年年初离任的15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有几个单位以前都进行过专项资金和财务收支审计,只用补办经济责任的相关手续,对在任的后几个月的账目进行审计,就能尽快为组织部门和监察机关提供详实的经济责任结果报告,节省了审计时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向子金 陈家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