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推出系统的绩效审计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和指导绩效审计操作,推动绩效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日前出台了《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进一步明确了绩效审计的概念、内涵、目标和操作规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该指南由绩效审计通用操作指南(简称通用指南)和六个绩效审计具体操作指南(简称具体指南)组成。通用指南规定了绩效审计的一般性规范,由总则、审计计划、审前准备、审计评价、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后续跟踪检查、附则八部分构成,还列出了绩效审计通知书基本格式、绩效审计报告基本格式、绩效审计建议函参考格式、绩效审计(调查)情况统计表、典型绩效审计方法、绩效审计常用计算机技术和方法。具体指南在通用指南的基础上,对各类的绩效审计内容进行了细化的规范,包括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操作指南、政府部门绩效审计操作指南、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操作指南、企业绩效审计操作指南、外资项目绩效审计操作指南、政府社区公益项目绩效审计操作指南等六大类。

    该指南以青岛市绩效审计实践做法为基础,借鉴了国内外绩效审计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在分析我国绩效审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炼总结而成,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具有全面性。对绩效审计从审计计划、审前准备到审计报告、后续跟踪的全过程作了规范,内容比较全面、系统。二是具有针对性。对近几年绩效审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做到有的放矢,并就绩效审计开展的部分重点及特殊领域制定了具体指南,增强了适用性。三是具有可操作性。不仅明确了绩效审计项目开展的详细流程,还列出了通知书、报告等的具体格式,实务性强,对绩效审计的有效开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朱立鹏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