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钢城区:建立经济责任过程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来源: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莱芜市钢城区创新干部管理监督方式,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过程审计为突破口,突出离任接任交接、重要事项报告、集体谈话、结果公告等重点环节,做到了事前、事中监督为重点的动态监管,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全过程监督,形成了经济责任过程审计新模式,收到良好效果。其主要做法是:

    突出监督关键环节,实现重点预防。一是以过程控制为重点,实行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事项报告制度。主要报告的事项内容包括各级政策情况,重大经济决策、重大经济事项的民主决策程序和效果,达到一定数额的投资及决策事项,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需要向组织报告的本人及其家庭人员的其他重大事项等。书面报告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达到标准的报送事项须在事后30---90日内报送。二是以明确责任、保持工作连续性为重点,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的离任接任交接制度。主要交接事项包括:财政财务及国有资产情况等经济事项;重要的工作事项;离任领导个人保管、使用或外借的公物、公款或资料;未在单位账上反映的各种债权债务;其他需要说明和交接的事项。三是强化审计结果利用,实行经济责任集体谈话制度。根据审计结果由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审计机关等联席会议成员与接受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本人及其单位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明确相应责任,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分为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警示谈话三种形式。四是加大审计监督整改力度,实行结论落实督察、预警机制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重点对审计决定和建议执行情况逐项核对,检查落实情况和实现的效果。督查审计结果的运用,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对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实行预警机制等。对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结果,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采取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告。

    全方位、多渠道审计,实现信息预警。一是常规审计关注经济责任审计事项。在财政预决算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等常规审计项目中,有计划地将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监督内容加入其中:在审计内容上适当增加关于领导决策制定、目标实施和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在审计实施阶段转换角度,从经济责任审计角度,突出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单位领导的重大决策、执行国家政策、廉洁自律以及群众威信等情况;在出具审计报告阶段,增加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说明。二是普通审计项目关注部门领导职责的履行。如:通过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重点资金有支配权的单位,从资金投入、使用、效益等各个环节跟踪关注;通过专项资金调查,特别是涉及民生的农、林、水资金,重点关注相应部门利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等等。

    建立科学的审计机制,实现任期全覆盖。针对离任审计形成的“马后炮”问题,实行任前审计与干部考察同步进行,强化任中审计,把离任审计和任前、任中审计结合起来,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离岗。这种做法引起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召集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对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每年审计覆盖面不低于25%,4年全部审一遍。实际执行中,审计任务超额完成,达30%以上。

    此外,通过经济责任过程审计,钢城区审计部门建立了综合信息资料库、疑点资料库、投资项目资料库、领导干部个人资料库。各个资料库的信息及时调整,从而形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过程审计滚动循环管理模式。

    钢城区这种新型审计模式不仅促进了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的动态管理,也及时为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提供了干部履职履廉的预警信息,对干部监督形成了变“亡羊补牢” 为“筑紧篱笆”预防管理,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达到了新水平。(张明三  闫声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