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狠抓三个环节 促进居家养老项目出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以民生资金为监督重点,对涉及老年人切身利益的社会化居家养老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过程注重方法创新,并从管理制度、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使调查取得良好的成效。

    审前调查全面深入,不留盲点,确保目标明确。面对该项目面广、量大、责任主体和资金使用层次多的特点,卢湾区审计局审计组以资金走向为链条,走访了与居家养老有关的区财政、区民政局、区居家养老指导中心、各街道办事处、居家养老服务社等各个层面,从职责分工、资金链条、服务对象、服务人员、政策规定等多个方面的核心环节进行详实了解,在掌握居家养老运作基本情况基础上,确立了重点调查内容:即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真实性合规性情况、居家养老工作的管理和服务人员队伍情况、居家养老政策受益情况和日托工作运作以及助餐工作等所带来的社会效果等,使实施调查能够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层层推进、有的放矢。

    实施过程层层沟通、不断求证,确保内容落实。在实施调查中,审计组一方面注重抓审计重点事项的落实、抓审计过程质量的控制、抓审计组团队管理强化现场管理,另一方面,将审计与调查有机结合,以居家养老专项资金审计为基础,以审计调查表为载体,与各层面的有关单位、部门通过查帐、查阅评估档案资、实地察访等方式,不断沟通、多方求证,不断修正调查表内容和和数据。同时调查过程确立绩效审计理念,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分析、走访座谈等方式,将民心工程和政府购买服务的专项资金给广大老年人带来的受益情况和好处,加以广泛宣传和合理评价,经过多方沟通、突出重点,层层推进、不断落实,使现场实施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不仅全面了解掌握了全区居家养老运作、发展情况和社会效果,肯定各层面单位和部门在居家养老工作发展中所作出的探索、努力和取得的效果,也客观反映出居家养老服务运作上尚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管理机制也不够统一明确,对非正规就业组织财务监管非常薄弱,内部控制不严密,老人的助餐问题长期未得到彻底解决等问题。从而为理性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用素材。
    报告阶段综合分析,服务决策,确保取得实效。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审计组以单个社区服务社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为基础进行分类汇总,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大审计综合分析力度,利用SPSS专业统计软件对大量数据进行快速处理,通过经济指标、问卷调查结果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等各种指标与审计调查获得的动态情况相互映证和补证,客观评价政府实事项目民生工程的效果,从而从制度性缺陷,政策性障碍等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审计调查结果受到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分管民生工作的区领导对该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此份审计,情况掌握全面,主要问题抓得准,审计建议客观公正,反映了审计的作风和水平。”民政、街道等相关部门研究对策、落实整改、完善管理,使该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李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