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切实解决基层审计机关税收征管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云南省审计厅联合成立了由财政审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地税系统数据采集小组,对全省地税系统征收业务数据进行了统一采集、统一转换、统一分析和统一培训,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审计机关税收征管审计中遇到的数据采集难题,为全省财政审计实现计算机审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以点带面。针对全省地税系统数据量巨大、种类繁多、存储复杂、无经验模式可循等情况,云南省审计厅数据采集小组克服种种困难,以怒江州数据为试点进行了初步的采集和转换,通过反复研究,尝试建立数据分析模版,并以点带面,完成了全省地税数据集中采集与转换,切实解决了地税数据省级大集中后的州、县两级审计机关无法在当地采集数据的困难。

    调动骨干,协同作战。在数据采集的关键环节和攻坚阶段,云南省审计厅首次启动了计算机审计骨干库,从中调出了具有地税数据分析经验的同志参与工作。审计人员和地税人员放弃了双休日休息,运用高配置服务器连续奋战了3个昼夜,完成了数据的采集和切分,又历时5天完成了数据的转换和打包,确保在全省财政审计培训之前完成地税征收业务数据采集转换和分发工作。

    总结经验,积累资料。此次采集处理数据达5 000余万条、表格2 400余张,累计处理数据量超过100GB,为14个州(市)及105个县(市、区)审计局制作了电子账簿136套,刻制光盘136张。通过此次数据采集,不但为基层审计机关今后开展地税审计提供了必要条件,而且初步构建了全省垂直管理系统数据集中采集的处理模式,同时也为省审计厅建设地税联网审计系统积累了第一手资料。(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