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审计创新思路为中央投资项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1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障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针对中央投资项目建设的特殊性和紧迫性,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积极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行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同步跟进,做好监督服务工作,为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全市中央投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现已先后派出6个审计组,近30人次,深入5个县(区)的20多个镇、办,对惠州市18个在建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涉及的80多个工程实施同步跟进审计。至今,已主动提供审计建议书10余份,发出跟踪审计意见单4份,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0多条,并全部被相关管理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采纳。

    快速反应,提前介入,更加具有主动性。该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健全组织管理和责任考核,形成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任务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在惠州市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立项之初,就提前介入,主动联系项目管理部门和责任单位,了解情况,把握时机及时启动跟踪审计工作,突出了审计服务的主动性。

    “关口”前移,源头防控,更加具有建设性。该局主动送服务上门,为加强工程和资金管理出谋划策。该局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10多条,随后采用审计建议书的形式,主动向项目有关管理部门和业主单位提供管理咨询建议等前置服务,着眼防范,着力完善,促进构建“免疫系统”,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分类实施,动态监测,更加具有操作性。中央投资项目点多面广,且专业类别多,涉及水利、林业、畜牧业、农业等多个领域。为此,该局建立专门中央投资审计项目信息库,全面掌握项目情况和实施进度。根据资金性质、规模大小、轻重缓急等分类确立不同监督方式,实施动态监测。如将重大民生工程列为重点跟踪项目,全程跟进,重点监测;将金额较大、时效性强的项目列为阶段性跟踪项目,阶段跟进,不定期检查;将金额较小的零星项目列为报送情况项目,平常由相关项目单位报送资料,再根据情况进行抽查。同时,该局通过合理调配审计资源,采取市局统筹、上下联动的组织方式,分区域、分专业类别、分类实施等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法,在提升整体审计效能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对项目业主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

    同步跟进,同步整改,更加具有时效性。该局充分把握跟踪审计规律,随在建工程进展同步跟进,实时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隐患和漏洞,提供监测信息和预警信号,针对性提出改进完善建议和整改要求,通过把问题发现在前、解决在前,避免实际损失的发生,当好项目管理运行的“保健医生”。并同步跟踪促进审计意见建议的执行和整改落实,建立“同步跟进、分期报告、迅速反馈、及时完善”的跟踪审计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落实整改、解决问题同步进行。目前,该局已就部分中央投资项目在资金使用、预算编审、合同约定、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等工程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发出跟踪审计意见单4份,提出意见建议10多条,得到相关管理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全部被采纳,现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了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完善、边提高审计目标的实现。同时,定期向政府上报审计报告,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监测信息和宏观决策参考,促进和保障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并取得实效。

    部门联动,共同推进,更加具有指导性。该局密切与监察、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加强与上下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协作和配合,建立联动沟通机制和畅通的信息传递交流制度,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共同研究解决中央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项目业主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促进构建部门联动、上下协调的中央投资惠州项目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促进中央投资项目建设的合力。(李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