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市委书记强调:加强审计监督,在源头治理上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1日】
【来源:河南省新郑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31日,在中共河南省新郑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吴忠华要求审计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审计监督、强化源头治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制度的落实情况的检查,规范收支管理,严禁坐收坐支。进一步加大清理“小金库”的力度,对私设“小金库”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推行乡财市管,村财乡管,促进乡、村财务规范管理;要深化政府公共资源管理工作,对土地招拍挂,政府集中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医疗药品购置等政府公共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加强监督,确保政府公共资源管理规范,节约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关口前移,严把“五关”。对上三级和市本级财政投资的各类工程项目,把好“五关”。即把好预算关,招投标关,质量监理关,资金直通车关和审计决算关。吴忠华特别强调,政府投资的各类工程,必须以审计决定为依据结算工程款,凡是未经审计的工程项目,一律不予结算工程尾款。

    三是围绕以人为本,突出民生审计。坚持以惠民资金的安全性为切入点,从提高政策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着手,围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社会保障、扶贫、教育、住房、资源、环保等资金搞好专项审计和调查。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服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四是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重点和评价体系。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进一步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宏观管理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对策建议。加强与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发挥联动工作机制,探索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参考依据。(白艳芳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