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审计创新 抓思维转型与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2日】
【来源: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力抓审计干部的思维转型和能力提升,深入开展了“强化五大意识,提升五种能力”活动,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强化大局意识,提升审计谋划力。把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摆在首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有效破解制约该县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精心谋划和实施审计工作,增强政府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促进经济收入稳定增长。

    强化“倒逼”意识,提升审计执行力。以审计转型“倒逼”素质提升,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以全面地、持续不断地提高审计适应外部环境需求的能力。2009年着力做好土地出让金、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农村饮用水工程专项资金、粮食安全专项资金、乡镇财政运行情况等方面的审计工作,将提升审计执行力贯穿于绩效审计、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中去。

    强化“免疫”意识,提升审计创新力。促进审计人员将科学发展观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指导审计实践,自觉承担“免疫系统”职责。2009年着力在促进管理创新、促进手段创新、促进方法创新、整合外部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预防性作用,积极推动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更好地服务改革和发展大局。

    强化民本意识,提升审计影响力。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民生安全问题,加强民生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2009年特别要紧紧抓住全县“十村示范、百村整治”资金和“五费合征”社保扩面等工作,查处弄虚作假套取、挪用、贪污、侵蚀资金的行为,清除危及民生安全的“害虫”。并把审计成果作为公共产品,提升审计在民众中的影响力。

    强化廉政意识,提升审计公信力。恪守“正人先正己”理念,加强队伍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廉政规定,出台完善《永嘉县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推行特约审计监督员制度,邀请特约审计监督员不定期对廉政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以自身建设立信”,提升审计对外公信力。(林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