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采纳审计建议规范殡葬违规行为处罚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枣阳市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殡葬罚没款规范管理办法》。该办法对全市殡葬违规行为处罚的程序、罚款的额度、票据的使用,以及资金的管理使用作了明确的规定,全面规范了殡葬处罚行为。

    2008年,枣阳市审计局在对该市乡镇民政所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在对殡葬违规行为处罚中有违规操作现象,一是执法主体不对,部分乡镇或民政所直接执法,违反了上级有关规定;二是罚款额度较大,有的超过规定的几倍;三是票据使用不规范,部分单位没有使用财政统一票据,有的甚至打白条,形成账外资金;四是资金管理使用混乱,镇村以及民政所随意分配使用。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到殡葬有效管理,有的已涉及对农民、城市居民乱收费问题,也造成财政资金管理混乱。对此,枣阳市审计局及时形成审计要情专报,提出了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并责成民政、财政、审计出台规范管理意见。

    在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民政、财政、审计经过深入调研,根据上级文件有关规定,结合枣阳市实际出台了《殡葬罚没款规范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殡葬违规行为处罚必须由市民政局统一进行,或由市民政局委托乡镇政府执行;罚款数额严格按上级政策执行,土葬罚款最高不得突破1000元;殡葬罚款必须使用财政统一票据,殡葬罚没收入必须在3日内足额缴入市财政征管局殡葬罚没收入专户,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严禁乱罚款、乱分配、乱使用。《办法》的出台有效地规范了殡葬管理,将进一步促进民政事业发展,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