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帮促企业渡难关求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部署,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服务企业工作组、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专项审计调查组,着力从三方面入手,服务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谋求长期发展。
    
    一是开展专项调查,积极寻求企业应对当前困境的有效对策。根据审计署制定的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要求,该局深入中小企业和乡镇(街道)开展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召开专题座谈会、向企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和有关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全面了解企业应对的良方。近期,该局还对全市1.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了现有共616户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占调查总数的5.6%)的基本情况;通过对40家有地域特色、有代表性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和150位企业负责人进行实地和问卷调查,掌握了企业当前在经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该局通过揭示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向市委市政府专题上报了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了有效的参谋作用。
    
    二是发挥服务作用,一对一帮促企业强实力、谋发展。该局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不仅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揭露问题、上报问题,还立足本职,在审计实践中帮助被审计企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其改进管理、完善制度、增加效益,达到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提升企业价值的最终目标,进而提高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求生存、谋发展的能力。如该局在近期对国有企业审计中,针对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促使有关企业出台了《公司资产管理办法》、《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5项制度,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健康发展。该局服务企业工作组近期走访了联系企业--奉化南海药化集团,通过调研和深入分析,提出了应对当前外贸压力大等突出问题的应对措施,发挥了服务企业应对难题、促进企业开拓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是挖掘内审潜力,促进内部审计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近年以来,该局高度重视市内部审计协会工作,围绕“服务、管理、宣传、交流”职能,通过抓制度建设、抓分会考核、抓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内审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通过推动企业的内审制度建立,提升其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的肯定。(曹玉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