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小企业审计调查表明:面对金融危机 政府措施得力 企业信心增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有代表性的81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显示:2008年10月以来,武汉市中小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63%的企业生产经营基本稳定,但仍有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困难和压力。调查还表明:由于政府政策措施得力、跟进服务及时,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势头良好。

    通过对81家企业2007年至2009年元月有关经济指标、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武汉市虽处于中部,出口比重较低,所受影响没有沿海地区企业严重,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蔓延加深,部分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也在逐步加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生产增幅回落,收入、利润呈下降趋势,亏损企业增多。二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困难价格下跌,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三是资金周转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较突出。四是出口业务受到较大冲击,2008年四季度、2009年元月,抽查的81户企业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了42%和46%,特别是化工行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房地产及建筑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但出口收入占份额较小,对企业总体经营影响有限。

    武汉市政府针对企业实际困难,及时出台《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服务方式,利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综合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调查显示,抽查的81家企业去年受益中央、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各类扶持政策拨款1.82亿元、税收优惠1.1亿元,为企业在关键时候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自身也纷纷采取开源节流、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进度等许多自救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部分企业在政策扶持下,化“危机”为“契机”,主动出击,及时调整结构,准确定位市场,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竞争力,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企业利润不降反增。但调查也发现,部分扶持专项资金“撒胡椒面”效果不明显,部分已颁布的政策措施实际落实不够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武汉市审计局提出四项审计建议:一是突出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已颁布扶持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监督,特别是武汉市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发展32条实施意见的落实,把帮扶中小企业发展与解决就业、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进行统筹考虑。二是突出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宽包括贷款贴息、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集中财政补贴投入,重点引导、扶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增加就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支持企业开拓新市场,鼓励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突出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力度。争取中央国有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加贷款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探索寻求风险投资资金,积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帮助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发挥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融资活动中的桥梁作用;推进、规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业务的发展,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发挥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四是突出信息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运行监测跟踪制度,搭建中小企业经济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信息搜集和分析研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企业正确把握经济走势,为企业购并、转型提供即时信息服务。(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