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铜山抓“村官”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五个明确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来源:江苏省铜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铜山县审计局把“村官”经济责任审计列为镇级审计工作重点之一,按照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制定了全县“村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在规划中,突出了五个“明确”:

    明确指导思想。“村官”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部门服务“三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和保障新农村建设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力措施。

    明确工作目标。“村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铜山要保持在全市、全省和全国的前列;按照3至5年对全县村级干部轮审一遍的总体规划,要求各镇审计所每年安排的任中和离任的“村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低于应审计对象的三分之一。

    明确审计内容。“村官”经济责任审计要以村财务收支为切入点,以全部资金为主线,把重要经济决策、重大基础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以及村级债务等作为审计重点。在审计评价上,以全面了解资产变动原因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基础,关注民生,重点突出“六看”:一看集体资产是否保值增值;二看集体资产的增长方式;三看经济发展后劲;四看群众收入情况;五看村民福利、公益事业的支出和任期内消化前期债务情况;六看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过程和决策效果。

    明确审计质量。对“村官”经济责任审计明确规定要严格执行《徐州市审计局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和《铜山县审计局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以及《铜山县审计局项目质量考核细则》,并对审计程序、审计方案、审计评价内容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明确保障措施。有一名副局长专职负责指导乡镇审计所开展“村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是抓好“三个统一”和“四个到位”,即要做到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查考核以及保证指导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考核到位。(赵荣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