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审计局荣获自治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通报,对自治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阿勒泰地区审计局获此殊荣,受到自治区政府的通报表彰。

    多年来,阿勒泰地区审计局始终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从维护法律尊严和经济秩序,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高度,严格审计执法,规范审计行为,审计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该局的做法是: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制定了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每年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形成了人人抓落实、担责任的系统工程,确保依法行政各项措施的落实。

    建立完善制度,强化内部制约,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先后制定了局务会议制度、审定审计报告的试行办法、审定审计报告会议制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奖励办法等业务管理制度,坚持年度业务质量考核制度,从审计报告质量、计划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控制,确保全地区审计业务质量的同步提高,逐步形成了以审计规范化为核心,以审计复核为主线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

    强化人员业务培训,为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重视审计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不管审计任务有多重,每年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对审计人员进行系统的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集中培训,促进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使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与审计执法需要相适应。

    不断研究和探索审计创新。结合当地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突出审计重点,不断拓宽效益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覆盖面,并取得较好的成效。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依法行政水平的持续提高。(肖焱)




【关闭】    【打印】